close


 




 


                       





                                                    



 


                                           



           自然人的生活


 




我一生追求田園生活,想過山林生活,終極目標,就是要過自然人的生活。


 


自然人的生活,並不是一定要喝山泉,吃野菜,過著原始人般的生活。




自然人的生活,最重要在於心境,不受污染,回歸到最原始,最純真,



 

最簡單,最直接的心靈狀態。換句話說,就是返璞歸真,讓心的本來面目重現。


 


                     


                                                                                     


 





                    現代人脫離自然已經太久了,沒有鐘錶,就不知道時間。


 


                    躲在辦公大樓內,整天開著電燈,分不清白天或是黑夜。


 


                    密閉的空間,恆溫的空調,讓人失去季節的記憶。


 





                                     



                                          


                                自然人的生活,就是要生活在大自然當中,


 


                                與大自然一起脈動,去體會冷熱、


 


                                  寒暑、燥濕,以及明暗的變化。                       


 


                                      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帶手錶了。           


 


                     鐘錶是文明的產物,每天看著時鐘,趕著上班打卡,趕著赴約會,


 


                     在這個分秒必爭的社會,人們的心,牢牢地被時鐘牽引著。



 



 


 


                     而我生活在山林裡,沒有手錶,並沒有給我帶來不方便。


                                                
                             日曆也是一樣。 打開行事曆,密密麻麻記載著,


 


                             今日明日,這星期,下星期,這個月,下個月,


 


                             該做那些事,該見那些人。


 


                             日子被行事曆綁著,心靈是得不到自由的。


 




                             在山中,也是經常忘了今日是何日,今夕是何夕。


 


                             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


 


                             大概就是自然人的生活寫照吧!



                             日曆、手錶都不需要。


 


                              身上也不需要配掛任何飾品,才能回到自然人的生活。


 


 



 


每天一大早,看到視窗亮起來,我就下床,展開一天的工作。


 


天黑了,我就休息,肚子餓了,就吃飯;累了、就睡覺。


 


這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寧靜的山區,聽到馬達的聲音,我就知道農家開始忙碌起來了,


 


因為春天己來到,開始採收春茶了。



原本沒什麼車輛的公路,突然車子多起來,我就知道這是星期假日,雪山隧道塞車了。


 


                                        


 


寧靜的山區,重型機車的引擎聲,劃破了安靜的原野,聽來特別突兀,


 


不過,它也傳來一個訊息,假日到了,騎士們正在享受馳騁在蜿蜒山路的樂趣。


 


這是只有在假日才聽得到的聲音,不必翻日曆,直接就告訴你,這是假日。


 




 


妹妹帶來報紙,似乎是想要讓我知道外面的訊息。


 


報紙翻了半天,最後只得到一個結論,除了浪費時間外,好像沒有得到什麼?


 


有沒有報紙,對我而言,已經沒有多大的意義。


 


 



 


 



 


                   


 


報紙對那些閒閒沒事的人,具有打發時間的功能,而我每天在閱讀自然,


 


看著花開花落,四時運行,百物生焉,心靈是很充實的,


 


不需要讓社會上那些、殺盜淫妄的事,來影響自然人的情緒。



 


想過自然人的生活,內心必須做到真正沒有牽掛,做到真正的放下。


 


 



 



 


 



 



想過自然人的生活,物質的欲望必須降到最低,內心真正渴望著寧靜,


 


能夠溶入自然的人。


 


我已經在過自然人的生活,我做到了,您可以做到嗎?


 


 



文章 引用 鐘友聯 老師  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