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人死了以後還有沒有?——生命的永續與挑戰(上)





 









早晨閱讀時覺很棒的一篇文章


與大家共享

























 
 
生命的深層經驗,尤其是生死大事,其實很難完全用理論來規範。生死的疑惑並非只是專家學者在學術殿堂裡的課題與論述,而是一般社會大眾在日常生活中,當親身面對生、老、病、死的現象時,都有可能在心中產生的罣礙與困惑,這也是我們在生命歷程中,遲早所必然欲探究的終極關懷。

十三年前(一九九八年)的暑假,筆者應邀赴香港及澳門巡迴演講,佛香講堂的法師介紹了一位鄭姓醫師來找我面談。原來,鄭醫師之前就來過講堂,欲向法師們請教有關死後生命的問題,講堂的法師告訴他,已經邀請我在暑假期間到香港演講,屆時可與我見面深談,鄭醫師聽了很歡喜,就與講堂的法師預約與我會面的時間。

見面之後,他告訴我他自己為了探索「死後的生命」與「生命的究竟真相」等問題,讀了很多書,看了很多經典,也請教過很多人,但是一直都沒有得到令他滿意的答案,所以才會找到佛香講堂來。

相談之下,我了解到鄭醫師好學深思,但是太急切於從知識的層面,獲得到確切的答案。我請他先說出他心中最為罣礙或疑惑的問題是什麼?從那裡切入討論,以下是對話的大致內容:

醫師問:「人死了以後,到底還有沒有?」

我反問:「您到底在擔心什麼?」

醫師說:「我擔心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了。」

我再問:「如果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了,灰飛湮滅,一了百了,那您還需要擔心個什麼呢?」

醫師沒料到我會這麼問他,一時無言以對,思索了一下,接著又說:「您說的也有理,好像沒什麼好擔心的;但是如果什麼都沒有了,一切都歸於虛無,那麼我這一輩子的努力又有什麼意義呢?努力與不努力、認真與不認真、行善助人與作奸犯科,又有什差別呢?」

我說:「的確,如果人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了,必然導致生命存在的斷滅,生命價值的失落,乃至生命意義的空虛,從哲理上來說,您心中的疑惑與罣礙是有很深刻的道理和意義的。」

醫師又問:「那又如何能解決呢?」

我說:「您所擔心的『死後什麼都沒有了』,佛教稱之為『斷滅』,不過佛教認為有情的生命是不可能斷滅的。雖然有一類的聲聞行者證到了阿羅漢果,入無餘涅槃,不受後有,不來人間輪迴轉世,看起來似乎是一了百了,但是他們的生命絕非斷滅,只是因為斷盡了見思惑的煩惱,而不再經歷生死輪迴。但是未來如果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會乘願迴入娑婆世界,出生入死,普渡眾生。至於絕大多數的芸芸眾生,則是無明煩惱纏身,被業力牽引而六道輪迴,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生命的歷程是沒完沒了的,所以死了以後不但有,而且不斷上演續集,還會輪迴再來的。」(續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