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數到3ㄛ… 別把孩子逼到困境中



 






 










 

 

我數到3ㄛ… 別把孩子逼到困境中            湯姆斯‧費朗
   

當某種麻煩已經造成時,有一個重要的原則:不要把孩子逼到走投無路的困境中。

 

    假設有一天才剛吃完晚飯,你就對孩子嚴刑逼供,問他今天有沒有家庭作業。

 

他連說了六次沒有,在你問第七次時,他總算鬆口承認今天有作業。

 

你當然很生氣,但也沾沾自喜,因為總算讓孩子說實話了。

 

    但實際上,你可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你給孩子六次練習說謊的機會啦!

 

你也許自忖:「這傢伙遲早會明白他騙不了我的,他最後還是得說實話。」

 

有時,孩子確實會俯首認錯,但許多孩子下次還會繼續說謊。

 

如此一來,你只是在幫助他成為說謊高手,因為你老是提供機會讓他練習。

   

 儘量不要一聽到孩子犯錯,就衝動地把他抓來問,這樣會嚇到孩子。

 

孩子會脫口說出謊話,以便趕快結束你們的對話,好擺脫你、遠離麻煩。

 

你也許可以這樣說:「我要你告訴我今天午餐時間發生了什麼事,但不是現在,你自己先想想,我們十五分鐘後再來聊。但記住,老師已經跟我談過了。」這時的你要避免說教或大發雷霆。

 

 

圖文來自網路 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