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找回自己內心的寧靜? 》­



 



作者:慧律法師­

以前我看到別人做錯事,就苦口婆心地想規勸他們,但效果不大,因為能接受的人很少。於是,我一直在思惟為什麼? ­

後來,直到我看見佛經有一句話,如是說:'悟者,覺悟本性;本性不動,是名自己。 '這時,我才恍然明白,我們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

一般人的生命,根本就不屬於自己、完全隨著環境在團團轉,為了別人的錯誤而自我折磨。 ­

我們不要把錯誤當作是一種罪惡,如果錯誤是一種罪惡,那麼一個成功者,就是一個累積滿身污穢的人。 ­

假如,你有心學佛,首先要學習的,就是找尋自己的生命—那就是'寧靜'。當你找回自己真實的內在,就可以體會到,其實不用依靠外在的刺激,你也可以活得很快樂。 ­

世界上種種的繁榮虛華,並不能使你得到真正的快樂,因為刺激只能片刻,享受無法永恆?運用眼、耳、鼻、舌、身、意所求來的快樂,通通都是暫時性的。好比看一場電影,聽一場演奏,場散、曲終,終有結束的時候。而人們總妄想在片段中抓住永恆,奈何依然做不到。因為世間的真相就是無常,有生必有滅,有合就有離,一切皆如夢、幻、泡、影。 ­

因此,我們應當了解,找回自己內心的寧靜,念念觀照一切皆是無常。這樣,遇到任何逆境,就自然放得下,而能解脫自在,遠離煩惱,這樣才是懂得享受生命的人。 ­

幸福與安祥­

安祥,是真正的生命。心裡面沒有祥和之氣的人,永遠得不到幸福。想得到幸福,從內心裡頭要有'安祥'兩個字。要能夠'放得下',才能保持一顆祥和之心。 ­

有一位女信徒,他的獨生子才十一歲就生病逝世了,她來到我的面前一直哭,哭完之後問我:'師父!我該怎麼辦?

我就說:‘放下!

她說放不下,這個孩子實在太乖巧了。我仍然那句話:‘放下。

她就反駁:'師父,這樣不是太消極了嗎?

我就問她:‘不然,你又能怎麼樣?就算再讓你再哭三個月甚至三年,這個孩子一樣不能複活。你不放下,又能怎麼樣呢?

你想要得到安祥,就要學習‘認命'。 ­

什麼叫‘認命'? ­

就是對已經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要勇敢的接受它。我們要了解真理,以達到幸福,就要從本性上去悟。但本性無法用語言形容,語言和文字都只能相似地表達出本性,而無法對本性真實地表達指礎。所似,唯有用智慧去體悟,才能透徹。 ­

一個人,無論他是什麼地位,過那一種階層的生活,只要他的內心非常安祥,就可以過得幸福。而一個擁有很多物質享受,但卻不了解宇宙真理,內心紛亂的人,生活對他而言,反而是一種懲罰;擁有得愈多,他的痛苦也愈多。因此,幸福從何而來?要從內心的‘安祥'而來。 ­

降低慾望和標準­

人,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會煩惱?我們認為金錢可以代表地位,但金錢帶給我們的煩惱也很多。我們認為賭博可以帶來快樂,但為了賭博自殺或家庭破碎的事,卻時有所聞。談戀愛卿卿我我,好不浪漫,但是每天打開報紙,情殺的案件一大堆。 ­

佛陀早就洞悉了這些毛病,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你想要追求快樂,一定要從內心下手。把慾望和要求別人的標準降低,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不能用自己內心的磅秤去秤別人,而是要拿來秤自己,秤看看自己有幾兩重;如果拿去秤別人,我們就會為了別人而煩惱。 ­

快樂,來自內心,莫向外求。如果想追求內心真正的寧靜,一定要把慾望降到最低點。 ­

我曾經和幾位同門的師兄,到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結茅廬修行。 ­

曾有信徒問我說:‘師父啊!你這個樣子修行真可憐,住這麼小的地方,又不能到外面去閒逛。

我就告訴他:'這個世界並不大,虛空比較大。但虛空再大,也比不上我們的心量來得大。雖然我住的地方這麼小,但只要你的心量大,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們的家。

常有出家的師父說:'出家無家處處家,出家無親處處親。

我們要修持佛法,這顆心如果不能與虛空相應(虛空即無相),就不容易進入佛道,只有與虛空相應,當逆境出現的時候,我們才能以清涼、平淡的心去承受和擔當。 ­

道,就在你心中­

有一天,我心裡感到非常煩悶,就去見廣欽老和尚。頂禮過後,廣欽老和尚第一句話就問說:'你現在在做什麼?

我就回答說:'現在在研究戒律和替佛祖做一點事,講經說法。

老和尚說:‘佛還要你幫他做事嗎?你現在是為你自己做,不是替佛祖做的!

我當下頓悟。 ­

六祖壇經上記載,有弟子問慧能大師說:'師父,什麼是道?

六祖答:‘道在汝心。

道,就在你心中。你還在找什麼道?根本就是騎牛找牛,道在心。 '心能做主就是道,心不能做主就叫外道。

什麼叫做‘外道'呢? ­

心外求法,就是外道。 ­

他們不能體認出自性是什麼東西。別人如果向他們說兩三句好話,他整個人就像地球失去地心引力一樣,輕飄飄的,別人如果辱罵或批評他幾句,他就因受不了而感到痛苦。 ­

一個明心見性的人,無論他遇到什麼逆境,都能歡喜承受。例如:有一個小孩端了一碗湯,一不小心跌倒把碗打破了,他的父母就一直打他。但碗已經破了,就算你再怎麼用力打這個小孩,'碗'—還是不能自動黏合的。所以,對於事實,我們就要有勇氣來承受它。 ­

佛門強調自性的昇華,一切修行一定要從本性上去下功夫,這樣,碰到任何順逆自然能隨遇而安,也就能悟到自己了。 ­

我們學佛如果不能運用在生活當中,那學佛就沒有什麼意義了。道,就在你心中,就在日常運用中。仁者,請善自體會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