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燃香疤的用意
 
 


燃香燃得再多,如果沒有慈悲心去幫助別人,這個香不要燃了,燃得毫無意義,那又何必?


燃香的意義,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已經發了這個誓,我必須要這樣做,看到眾生有困難,一定要伸出援手去援助他,燃香用意在此地。


出家燃在頭頂上,在家燃在手臂上,出家人已經受過大戒,頭頂已經燃過,通常特別發願也可以燃在手臂上。


我見過,見過法師很難得,持戒修行好像很清淨,手臂一伸開,燃了恐怕有十幾二十個香疤,對待人沒有慈悲心,見到人有苦難,他總是閃避,這就錯了,完全錯了。


以為燃香會供佛 ­,佛才不喜歡看到這個,把佛門這些表法的意思統統用錯了,以為我燃多,佛就歡喜了,哪有這種道理?


燃是你自己看的,自己發了這個願,要兌現,明白這個道理,燃一顆就行了, ­看到這個提醒自己。


所以一定要明白道理,這是什麼意義,搞清楚,它會起作用;搞不清楚,以為這樣子是供佛,佛歡喜,錯了!


你看還有燃指頭的,供佛,觀世音菩薩嫌兩個手不夠用,還要千手千眼,你只有兩個手還把它燒掉,你能辦什麼事?你跟觀音菩薩背道而馳,錯了。


這個都是不明教義,誤會了,以為這樣做是對的。佛在經上這麼講,是表法的,不是叫你真的去燃指。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O集)2011/5/13 檔名:02-039-0410
 
 
二.燃臂香供佛是表法
 
 
燃燈、燒香、散花、這是供佛


燈代表智慧,佛前面點蠟燭、點油燈是代表智慧。另一個代表是奉獻,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就是說捨己為人。


燃香,出家人在頭頂上燃香,燃香疤。有人說這是戒疤,錯了,戒哪有疤,受戒沒有疤,燃香有疤。


燃香什麼意思?在佛前發誓,我燃燒自己,照耀別人;意思就是我犧牲自己,我要奉獻給別人,為別人服務,是這個意思。


所以頭上燃了很多,自私自利,一毛不拔,那你完全就是騙人。


你騙誰?你騙佛菩薩,在佛菩薩面前燃香,發這個誓,自己沒有兌現,你就全錯了,你燃這個疤有罪過,騙佛、騙眾生。


一般在家佛弟子燃在手臂上,出家燃在頭頂上,實際這都是中國人真幹,全世界沒有把香燃在頭頂上、燃在身上的。


佛經上有,它是告訴你,你要懂得這個意思,佛菩薩面前發誓, ­捨己為人,不一定要燃,要懂這個意思。


中國人真燃了,燃了也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叫自己別忘了,這個好。所以一定要曉得它的用意,不知道它的用意那你就錯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O三集)2011/5/9檔名:02-040-0403
 



 
 
 
 
 
 
 


 



 


分享Facebook Plurk YAHOO! 分享在我的 Facebook
分享在我的 Plurk
分享在我的即時通
我要引用我要回應 儲存至「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