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之說,其旨昭然,但今之學者,不能曉了,千人萬人,皆疑極樂遠隔十萬億國,臨命終時,恐難得到,復何策以曉之


淨土或問 


 


是可笑也。說了許多心外無土,土外無心,到這裡猶道不曉此無他,只是眾生妄認自心在色身之內,方寸之間。不知自家心量,元自廣大。豈不聞讚佛偈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且十方虛空無量無邊,被我心量都盧包了。恆沙世界,無量無數,我之心量,一一周遍。如此看來,十萬億國在我心中,其實甚近,何遠之有。命終生時,生我心中,其實甚易,何難之有。豈不見十疑論云,十萬億剎,為對凡夫肉眼生死心量說耳。但使眾生淨土業成者,臨終在定之心,即是淨土受生之心。動念即是生淨土時,為此觀經云,彌陀佛國,去此不遠又業力不可思議。一念即生,不須愁遠。又如人夢,身雖在林,而心意識遍至他方。生淨土亦爾,不須疑也。經云,一彈指頃,即得往生。又云,屈伸臂頃。又云,頃刻之間。故自信錄云,十萬億剎頃刻至者,自心本妙耳此等重重喻說,只是言其生在自己廣大心中,甚近而甚易者也。我如今且莫說廣大心量,且只就汝色身之內,方寸之間,說箇譬喻,譬如此方到西天竺,動經十萬餘里,一路之間,多經國土。有一人雖未親到,曾聞他人講說一遍,記憶在心,其人後時坐臥之間,忽動一念思量彼國,思量千里,便到千里,思量萬里,便到萬里。思量天竺。便到天竺。以此比之生淨土,便是這箇道理。豈不是彈指之頃,一念便到,何難到之有哉。汝若不修淨業,要到極難。淨業若成,要到極易。但辦肯心,決不相賺。


此篇由報佛恩網頁引用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