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修學大乘第一個正確的認知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都不迷惑,這就叫覺悟。





淨空法師:修學大乘第一個正確的認知





   


    修學大乘第一個正確的認知,在佛法講正知正見,是什麼?肯定一切眾生不生不滅,《壇經》上所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承認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生命是永恆的,你是永恆的,我也是永恆的。生死是假的不是真的,生死是什麼?身體。身體是個物質現象,不是我,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就好比我們把我們的身當作我,真我,我們穿的衣服是假我。我在這個世間可以住幾十年,衣服不行,穿個幾年就穿破了、穿舊了,不要了。你不要,捨棄它了,這個衣服死了,你又換一件新的。我們在六道裡頭捨身受身,就跟穿衣服脫衣服一樣,你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沒有生死,這是因果理念的根源。


 


    你知道一切眾生沒有生死,我們跟一切眾生肯定結善緣不結惡緣。為什麼?結了惡緣,他沒死,他有來生,來生碰到的時候,我這一生害了他,來生他要害我,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事情不能幹。要知道這個報復是雙方都苦,不是他苦我樂,不是的,兩方面都苦,那又何必!為什麼不布施恩德?雙方都快樂,雙方都幸福,這個好!


 


    所以真正參透這個事實真相,人不會起一個惡念,他多快樂。這就是方東美先生早年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不是地位高,不是擁有財富,不是的;最高的享受是天天快樂、天天幸福,沒有地位、沒有錢、沒飯吃也快樂、也幸福,這叫人生最高的享受。對自己、對環境,這些性相、理事、因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怎麼不快樂?


 


    你今天得了福報,得了很高的地位,我知道那是什麼因,你是什麼因得到的。得到之後,你這一生的造作又是來生的因,我看到你的造作,看到你造因,我知道你來生是什麼果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都不迷惑,這就叫覺悟。凡夫迷而不覺,學佛就覺而不迷,覺而不迷才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迷而不覺,縱然得財富、得地位,他精神上很痛苦,他生活得不自在。世人所謂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十分之八九不如意,你說你活得多辛苦,你活得多冤枉。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3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