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陀大讚




 


彌陀大讚   謝宛儒醫師主唱


 


彌陀佛大願王。慈悲喜捨難量。眉間常放白毫光。度眾生極樂邦。八德池中蓮九品。七寶妙樹成行。彌陀聖號若稱揚。同願往西方】


 


 


彌陀佛大願王。慈悲喜捨難量。】


 


  這一句我相信不難懂,但是境界太大太大。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普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剎土裡面的眾生。我們這個地球太小了,是一切剎土裡面的一點點。『慈悲喜捨難量』,沒有方法來度量,也就是沒有法子去想像、去說明,真的是不可思議。


 


  眉間常放白毫光。度眾生極樂邦。】


 


  佛的放光從來沒有間斷過,我們在大經裡面看到世尊為我們介紹,「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這是眉間白毫放光。化無量無邊諸佛如來、法身菩薩,廣度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這是落實前面讚歎的「慈悲喜捨難量」。顯示阿彌陀佛的弘願,從這事相當中你看到它落實。阿彌陀佛在這個宇宙之間,分身、化身無量無邊,只為一樁事情,『度眾生極樂邦』。這六個字就是接引眾生,接引哪一類的眾生?根熟的眾生。什麼叫根熟?真正具足了信願行三資糧。心是彌陀心,願是彌陀願,言是彌陀言,行是彌陀行,這個人帶業往生。煩惱習氣斷不斷沒有關係,只要心、願、言、行相應,佛就來度你,就來接引你到極樂邦。


 


  八德池中蓮九品。】


 


  是念佛人往生的生處,前面跟諸位報告了。你生在蓮花裡面,是你的住處,是你的學習之處,蓮花之大不可思議。蓮花也是法寶,是你最好的修學環境。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在這裡面不需要經歷什麼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劫,用不著那麼長的時間,你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在這裡頭統統斷乾淨。快速!快速到什麼程度?大家去看《觀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你就明白了,最慢最慢的,時間最長最長的十二劫。


 


  諸位要記住,十二劫跟無量劫,跟阿僧祇劫比,太短了。這是什麼?這是時間最長的,下下品,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我以前也算了一算,大概像我們這樣沒有很重罪業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大概要多久才能圓滿無上菩提,華開見佛?應當是四劫,三劫、四劫,大概是這樣的,真是快速!諸位想想看,文殊、普賢在華藏世界是等覺菩薩,要想圓滿無上菩提,需要一個阿僧祇劫,他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那些人說老實話不需要一劫(普通講的一個劫),不需要。真的是論天數算,要不了幾天他就圓證無上菩提。這是說明我們為什麼要去。


 


  七寶妙樹成行。】


 


  「妙樹」,是你遊樂的處所,也是修行消業成就定慧的處所。我們今天上課在講堂,人家上課是『七寶妙樹成行』,那裡面上課,非常輕鬆、非常自在。這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藝術教學,西方極樂世界發展的是最高度的藝術教學,好像就是在遊樂,遊樂裡面煩惱斷了。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煩惱斷了,無明也破了,自性智慧現前、德能現前、相好現前,不可思議,在寶樹成行裡面成就了!下面這個兩句讚歎:


 


  如來聖號若宣揚。接引往西方。】


 


  這個「如來」就是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如來聖號若宣揚』,接引!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淨土三經,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如來聖號若宣揚」,接引!『接引往西方』。


 


  彌陀聖號若稱揚。】


 


  就是念阿彌陀佛,這是正修,專修淨土!這個果報是:


 


  同願往西方。】


 


  所有一切念佛人『同願往西方』。這個地方我們要特別留意,我們在這裡念佛,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人也在那個地方,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人跟我是冤家對頭,我聽到他就討厭,看到他就不舒服,這怎麼辦?到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見面?難道到西方極樂世界還鬧彆扭?還得去打一架嗎?這樣就不能去了。多少念佛人因為這個原因,把這一生往生的機會錯過了。所以我在這裡特別提出來,你不能不留意。他對我怎麼樣沒有關係,問題是我對他。所以務必要把心裡面對所有一切的冤結要化解,一句阿彌陀佛統統化解,沒有冤家對頭了,你這才能往生西方。


 


  誰有對立,誰還有看這個人不舒服,看那個人不順眼,你自己要曉得,這個人不能往生。一定要學看什麼樣的人都歡喜,這個人毀謗我,我歡喜,我決不會毀謗他。這個人侮辱我,這個人陷害我,我也歡喜,替我消業障,決定沒有一絲毫怨恨,決定沒有一個念頭要報復,我這才能乘願往西方!如果我還討厭他,這一念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你的心、願、言、行跟阿彌陀佛不一樣、不相應,去不了。「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阿彌陀佛的願王「慈悲喜捨」,我們有沒有?能不能去,關鍵在此地。這個彌陀大讚,要把你心裡面所有一切的冤結統統化解掉,往生極樂世界的菩提大道,暢通無阻!


 


淨空老和尚開示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第五十七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