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法引用區






一日本家庭主婦 獨特的生活方式


工優美編譯


 


現代社會很多日本人過著吃在


24小時店或快餐店的生活。


不過也有一部份人喜歡傳統古樸的生活


方式,即節省又有那種回歸大自然的感覺。


 


這是一位日本家庭主婦寫的一篇


敘述自己獨特的生活之道的文章。


 


我是有兩個幼稚園孩子的四口之家,


在家庭消費上,有時候一個月的電費


才650日元(美金8元),煤氣費約3000日元,


自來水費約850日元,伙食費約2萬日元。


(不算丈夫在公司的午飯費) 其實我不是


故意要節約。我理想的生活模式,是希望


住在通勤便利的地方,日式房子帶庭院,


週末在自家的菜園裡種菜。我效仿的榜樣


是我的老愛說甚麼都太浪費的90歲的祖母


和附近上年紀的人,那些經歷過貧窮時代


的老婆婆們。即使震災後超市沒有食品


賣的時候,想起老婆婆們說的,現有的


東西怎麼也能應付這句話,並沒慌張。


老婆婆們教給了我數不清的生活妙方。


 


至今為止不介意扔掉的蔬菜水果的種子和皮,


其實都有營養,磨成粉末當佐料用等等。


譬如要是把玉米須曬乾後可當茶喝,


玉米芯可入湯,玉米皮可用於包點心,


曬乾能編成涼爽的草鞋。廚房裡的醬、


豆腐、黃豆面、甜米酒、茶、鹹菜等,


如果自己做的話不僅便宜還能根據自己


的嗜好調節口味和量。我還在陽光充足


的院子裡養2只烏骨雞,又好吃又營養高


的雞蛋經常上餐桌。吃的蔬菜有一半在


來自家庭菜園,另一半從本地的農家和


商店購買。 還有現在我家的冰箱已經


停止運轉。老婆婆們說的從前可沒有


冰箱之類的話啟發了我。因為買多了


吃不了要爛掉,把冰箱停了,所以購買時


就得好好考慮到底有沒有必要和購買的量。


 


肉和魚並不是每天都吃,吃的時候才去買。


我還意外地發現蔬菜在常溫下也能保存得很好。


因為住的是舊式的日本房屋,把馬鈴薯堆在


門口,把洋蔥吊在屋簷下都能長期保存。


結果,比使用冰箱時爛掉的蔬菜少了。


自然伙食費和垃圾的量都減少,電費也節省了


1000日元,形成了不浪費能源的良性循環。


 


這樣的生活方式可能專職主婦才能做的到,


不過職業主婦可先嚐試這樣的做法,就是


剩下的東西先把它曬乾。比如切開的蘿蔔,


晴天趁去公司之前,放進網袋裡涼上,2,3天


就能幹爽。何必買價格貴的國產蘿蔔乾兒,


自家就能做啊。胡蘿蔔、蘑菇等曬乾後,


能做醬湯的配料。寒冷季節,推薦做暖和


身子的乾薑粉末,作為佐料加入湯中非常方便。


 


現在的家庭主婦們,太依賴於電器設備,


譬如冰箱等。如果掌握了這些生活小竅門,


碰上停電或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時,


就不至於太擔心了。其實這種返樸歸真、


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也許是忙碌的


現代人所真正嚮往的。


 





分享Facebook Plurk YAHOO! 分享在我的 Facebook 分享在我的 Plurk 分享在我的即時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