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是在家人需要的時候,看見自己的責任。
分類:網路文章集錦
2011/08/03 15:55
「愛」就是在家人需要的時候,看見自己的責任。
「用聲音、用眼睛、用行動」來關愛父母」。
文/戴晨志
從小,父親就很疼我,經常買玩具給我,帶我出去玩,有時候也會跟我一起洗澡,幫我抹香皂、擦背、洗臉、洗頭,一起泡在浴缸裡。那時,我不懂得什麼是親子之情,但我的心裡,總是感到十分溫暖、快樂和滿足。
然而,日子過得很快,現在我父親已經八十多歲了,他不幸罹患了帕金森症,行動不便,右手也不自主地不停抖動。爸爸經常一個人眼睛恍惚失神,甚至眼光呆滯。平時,他吃飯、走路、上廁所、喝水、洗澡……都需要家人的照顧,無法自己行動;也因此,照顧父親生活作息的責任,就落在我母親的身上。
可是,母親的年紀也大了,平時要買菜、洗衣,又要天天為父親餵食、扶他行走,還要幫父親洗澡……真的好辛苦!於是我就嘗試為父親洗澡,來減輕媽媽的負擔。
不過,您知道嗎?我和父親的個子都高頭大馬,身高都超過一百八十公分;所以,兩個又高又壯的男人,擠在一間空間不大的家中浴室裡洗澡,真的感到很彆扭、尷尬,也很折磨。
後來,我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帶父親到溫泉旅館去泡溫泉,也順便幫父親洗澡。嗯,太棒了,這個想法太好了!於是我開著車載父親到北投,找了一家溫泉旅館,在公共浴室裡為父親洗澡。一開始,我對父親的全身赤裸感到很不習慣,也很不自在,因為,在我心目中,父親就像個巨人一樣,是我敬仰的對象。
當父親在法院當法官時,有崇高的職位,也很威嚴,不苟言笑;而在家裡時,他是一家之主,對我們小孩,家教非常嚴格。然而,在這時候,我幫父親脫光衣服,兩個人都全身赤裸;眼前的爸爸八十歲了,老了,臉上、額頭上滿是皺紋,頭髮也稀落、斑白;雙手、雙腳的肌肉,也都已鬆弛,動作遲緩,臉上顯得十分無助。
真的,我心裡非常尷尬、手足無措,甚至我的眼光不敢和父親直視。不過,我還是鼓起勇氣,用香皂抹在爸爸的身上、腿上,幫他擦抹、搓揉,也幫他洗頭、沖水……溫泉,溫度熱呼呼的,我舀起溫泉熱水,沖淋在爸爸的身上;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對爸爸這麼做。
回想小時候,爸爸也曾經幫我抹香皂、洗頭、沖水……當時,我是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如今,我已經四十多歲了,爸爸忙碌一生,為社會貢獻了一生,如今年邁了、齒牙動搖了、頭髮掉落了,甚至得了帕金森氏症,而使他的手不停地抖動。我看見他臉上的落寞、無奈和徬徨。
沖淨完身體,我輕扶著父親,緩步地走;兩個大男人,光溜溜地,一起走進浴池裡,一起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裡。這時,爸爸輕輕地閉上眼睛,放鬆肌肉,享受著許久以來未曾有過的泡湯片刻…
過去,我一直以為,擁有財富、地位,讓家人有更好、更舒服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然而,當我幫年邁、有病在身的父親洗澡時,我才體會到--「愛,就是在家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想想,我們每個人都喜歡抱起剛出生的小嬰兒,逗逗他、親親他,因為嬰兒很可愛,皮膚很白、很細嫩、很討人喜歡,而且,我們也喜歡小嬰兒身上所散發出來的乳香。可是,我們大部分人都很不喜歡聞到老人身上散發的氣味,不是嗎?
我們的雙親,年老了、生病了、走不動了,甚至尿失禁;或是有些老人身體不適,沒有洗澡、洗頭,身上散發出臭味,有時也可能滿屋子裡都是尿騷味,所以少有人願意去親近他們,也不願去幫他們擦大便、換紙尿褲。我們可能都找外傭來做這些卑微、惡臭的事,也常對年邁的父母,失去了耐心與愛心。
在這高齡化的社會,我們有一天都可能變成病痛纏身、孤苦獨居的老人,而我們的子女,也都可能因工作忙碌,或嫌棄我們,而不在我們身邊來照顧我們。於是,我全時間投入了「傳神居家老人照顧」的工作,也希望,我們都能「用愛,來擁抱被我們忽視許久的年邁親人」!

感動小啟示
「你今天微笑了嗎?」
「你今天和父母說說話、談談心,讓他們微笑了嗎?」
微笑,能增添生命的色彩;微笑,能讓生命充滿了力量;微笑,能讓人的心情從憂鬱和陰暗的角落走出來!所以,人只要微笑,只要有陽光的笑臉,就十分迷人。
想想,當我們微笑時,是不是也讓父母微笑了?還是惹他們生氣了?生活中,與家人要有更多正面的溝通、親切的微笑;尤其對父母,不要動不動就抱怨、就爭執,或冷落疏離。
想想,父母年紀大了,他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笑」?不要讓父母有限的年歲,都在難過、流淚啊!多和父母說說話、多陪陪父母,因為,「愛和溝通」是--「用聲音、用眼睛、也要用行動」--用溫柔和善的聲音說話、用真情的眼睛關懷、用具體的行動陪伴,讓父母感受到滿心的溫暖,也流露出喜樂的微笑!
我們轉身面向陽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陰影裡.當我們拿花送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
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因此,要時時心存好意.腳走好路.身行好事,惜緣種福。
握緊拳頭時,好像抓住了許多東西,其實,連空氣都沒有抓到!
張開雙臂時,好像雙手空空,但是,全世界就都是在你手心!
儲存至「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