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終念佛及助念的誤區





不悉自性尋聲唸,唸唸無住幻心生


當念無量光、無量壽


話說唸「阿(ㄜ)彌陀佛」


譬如念佛,一念,念念不斷,這一聲佛號,一念萬年,萬年一念,並不是說每一念都要南無阿彌陀佛。阿字唸,不要唸是下墮音,是開口音,世界上各類眾生,乃至動物,生下來一開始講話是,先來這一聲,它是昇華音,阿字翻譯為無量無盡,唸阿彌陀佛這一句,就是無上大密咒,它本身就是咒。



念阿彌陀佛念到後來,真念到了止觀,定境界一來,念頭都提不起來了。有些人念到念頭不起時,就說:完了,我念佛念那麼久,念不起來了,糟糕呀!我說:你知道你念不起來。那不是念佛嗎?那麼笨。



    所以你們注意,有許多念佛的人,到臨終時不懂這個理,不但不能往生,反而墮落。臨終時這一口氣不來了,一些助唸的人還高聲呼籲這臨終的人,勸他:你趕緊跟我們唸阿彌陀佛,唸啊!唸啊!你唸啊!真差勁!這樣助唸的人,真是埋葬人。氣與意是在一起的,一口氣快要斷的時候,你要他跟著你唸阿彌陀佛,怎麼唸得出來呢?現在就要瞭解什麼叫念佛?他心中那個時候沒有念,當你 要他唸佛時,這個意思他懂了,那個就叫啊!眾生笨呀!很多人都念到了,只是自己不通教理,不知道而已。



    念佛,等於肉包子打狗,妄念來就念阿彌陀佛,妄念來的多就可以大聲唸,肉包子打狗一樣,有去無回,然後唸到最後狗也不來了,肉包子也不要打了,這個時候才是,是正念現前。你看《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就曉得了,這個時 候叫淨念相繼,這個時候沒有妄念,也沒有佛念,也不是昏沉,也不是散亂,是清清楚楚這一念就對了。這一念也是第六意識有分別影像作意,有分別的,你知道這個就是了。



    你們注意,將來接引臨終的人,千萬不要誤認為出聲唸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才是,這樣會害了他,害他失去了信心。你就說:你現在知道了,一念清清明明,我唸佛你聽見了,這樣就是了,你以這一念就往生了。現代人不通教理,一堆盲人接引一堆盲人,以盲引盲的人太多了,所以佛法衰敗了。



《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



    在人死亡的時候瞳孔放大了,其他人站在前面他看到感覺很遠。耳朵呢,你當面跟他講話的聲音,譬如你們大家念佛要助唸,這個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怕你唸得聲音那麼大、放答錄機放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嗓門都叫破了,在他聽起來是很遠很遠的,偶然聽到阿彌陀佛,引起他注意,已經不得了了,很好了。恐怕那個時候意識散了,你阿彌陀佛,你陀佛阿彌他也沒有辦法了。他等於一個業力把它隔住了,這股力量,既不是上帝也不是菩薩,都是自身唯識所變的業力,把他隔住了。



    如果這一生的修持心清淨呢,平常熏修慣了的,一聽到引磬……” 這個聲音,這個時候念--念頭裡啊,阿彌陀佛!。所以叫你們平常念佛,不是嘴裡唸啊,這個時候沒有辦法在嘴裡唸阿彌陀佛,你們搞錯了!一般人跟那 個臨終的人講:你唸啊!唸阿彌陀佛啊!我站在旁邊:哎呀,你真是該死!叫人家唸啊!唸阿彌陀佛呀!他會唸,他就不死了!



    有一次我罵一個朋友的兒子,我說:你滾開!他會唸他就不死了!真是不會唸了。這個時候叫他念佛是意念曉得就對了嘛。所以某人啊,你注意念佛啊!是念,心念到這個佛,不是嘴裡唸,嘴裡唸不出來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呀!是心裡有一個佛的影像--對了!他就有辦法了,就不會墮落了。



    碰到這些莫明其妙的佛婆婆佛媽媽佛公公們:你唸啊!唸阿彌陀佛啊!你快要唸啊!吵死人!這和街上送喪一樣,又吹、又鬧、又打,又在吵死人了--死人死了躺在棺材裡蠻好,他在後面又吹、又打、又敲鑼,不是吵死人嗎?



《唯識與中觀》



--------------------------------------------



    一般人對於生死問題是看不開的,不但生病時窩窩囊囊,哎呀哎呀叫,讓在旁邊照料的親友心驚肉跳;死時更顛顛倒倒,痛苦得很,自身作不了主,拖累了別人。我們學佛念佛,無非是要突破生死的限制,解脫生生世世的輪回之苦。



    有些朋友,真不行了,到了臨終的時候,我去看他,一家人圍著病床哭哭啼啼,傷心落淚。我說老哥啊,念佛吧!病人有氣無力,很可憐地說,念不起來。我說怎麼念不起來呢?你不是學佛幾十年嗎?但是,他念不起來就是念不起來。我說你還會講話,他說是啊我現在在跟你講話。嘿!這不就是了嗎?既然會開口說話,怎麼念不了佛?還直說不行不行。況且,我叫他念佛,他說念佛念不起來,其實不已經想到佛了嗎?就這一念把握住就對了,可惜自己平常沒有弄清楚這個觀念。



    病人說不行不行,你說他不行了嗎?真的不行。明明話會講,為什麼念佛的念頭轉不過來?這個關鍵,諸位要好好注意。說話和念佛都是同樣自己的心在發生作用,又有什麼難呢?只怪平常念佛,對於什麼是念佛這一念,糊裡糊塗,嘴巴唸唸就算,白白錯過往生西方的機會。



    那麼,我請問諸位,你們光是口中靠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想了斷生死,往生西方,而實際上心中卻摻雜那麼多生生滅滅的妄想雜念,並非真正念佛,這樣成嗎?所以,念佛決不會白念,但是糊裡糊塗混日子的人卻不易得力。



    那麼,什麼才是念佛的那一念呢?現在我做個比方,你欠了人家的帳,明天三點半前不將足夠的鈔票存入銀行,人家那張支票軋進去,就要退票,你自然成了票據犯,隔不了多久法院要請你到看守所去坐坐。可是明天實在湊不出這筆錢來。此時你坐在這裡念佛,心裡直掛著明天那張支票,三點半一到,怎麼辦?那真是牽腸掛肚憂心忡忡念念不忘,整個心都懸在這件事情上面,無法忘懷。像這樣子的念,才是我們念佛所需要的。



    又如年青人戀愛,追求異性。雖然坐在此地聽課,心裡頭還想著他(她),現在不知到了哪裡?幹些什麼?在西門町電影院門口?或者公車上?還是跟別人去玩了?如此坐在這裡,心中七上八下,整個思想都被對方的影子盤踞住了,癡癡地想,揮也揮不掉。這是思念,我們念佛也要這樣,天天想著阿彌陀佛,時時刻刻惦記著他,乃至不需這四個字或六個字的名字,心裡頭只這麼掛著這個念--佛,成為一種習慣,那就對了。



    韓愈說過兩句話很有道理:窮極則呼天,痛極則呼父母。一個人窮困無立錐之地,沒錢穿衣吃飯,到了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喊我的天啊!有時候不小心受了傷,或是給人打傷,痛極了,哎呀我的媽,自然呼叫出來。人一到緊急危難的關頭,這一念強烈的尋求依靠之心,正是我們念佛求生西方的根本。要以這樣的心境來念,才是真正的念佛。



    此時,念佛不一定有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直到嚴重危急時,阿彌陀佛一字一句沒有了,只剩掛著阿彌陀佛這一念,一個佛的觀念深深印在心裡,作為依靠。若是臨命終時,就以這麼一念,決定往生西方,蓮花化生。



    我們念佛,如果不懂這個道理,全然想以兇猛地念阿彌陀佛佛號,求得一心不亂,那永遠也沒辦法達到。因為你是用散亂心在念佛,一字一聲,一句一句,皆是生滅法。生滅法便是散亂。



整理自《定慧初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