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免費"


強烈推薦給你看!


作者簡介:雪麗 · 凱撒,美國作家。 2013-05-29
    一天晚上,我正在準備晚飯,我的 10 歲的兒子走進廚房遞給我一張紙,他在紙上寫了一些東西。


    我在圍裙上擦了擦手,仔細地看了看,上面寫著: 割草, 5 美元; 這一周整理自己的床鋪, 1 美元; 去商店, 50 美分; 你去購物我照看小弟弟, 25 美分; 倒垃圾, 1 美元; 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單, 5 美元; 還有打掃院子, 2 美元。
    看著他滿懷期待地站在那裏,千萬個記憶一瞬間閃過我的腦海。我接過那張紙,翻到背面,在上面寫道: 懷你 9 個月,免費; 為你熬夜,請醫生為你看病,免費; 多年來花在你身上的時光、為了你流過的淚、撫養你成長所付出的一切,免費; 日日夜夜為你擔憂,將來還要為你操心,免費; 給你忠告和教你知識,供你上學,免費; 給你買玩具、食品、衣服,為你擦鼻涕,免費; 兒子,當你把這些都加到一起時,媽媽付出的所有的愛都是免費的。
    看完之後,兒子的眼睛裏噙滿了大滴的淚水。他望著我說: 媽媽,我真的很愛你。 說著拿起筆在紙上寫下了很大的幾個字: 賬已付清
賞析:
    小小說《免費》是一篇只有四百來個字的作品,但它卻生動地塑造了一位具有博大胸懷、熱愛孩子和更善於家教的母親形象,讓人過目不忘。
    作品中的 兒子 是幼稚的,也是精明的。他在商品經濟的歷史潮流中,懂得了 付出 收穫 之間存在著簡單的金錢關係,於是,他天真地列出了一份要母親付款的帳單。在這種情況下,母親如果覺得好玩,或 一笑了之 ,但這樣可能會誤導孩子,因為孩子會認為只要付出了就可以講回報,特別是在經濟高度發展的今天;或 以牙還牙將天真的孩子狠狠地教訓一頓,這樣又可能挫傷孩子純真的心靈;或當真付錢給 兒子 ,其後果又可能將孩子培養成一個 唯金錢是論 的庸俗之人。而母親的 免費 單,不但使孩子感受到了母愛的偉大與親情的無價,而且還使孩子思考自己的職責與義務。
   
賬已付清 四個字,活靈活現地刻畫出了孩子在這一過程中所經歷的情感和認知的變化,既反映了 兒子 的單純和無知,也折射出 在孩子情感變化中所造成的強烈震撼。 母愛 這筆賬是任何人都無法算清也是無法償還的!
    《免費》它提醒人們:對孩子耐心的教育和引導遠比輕描淡寫、不屑一顧甚或呵斥責駡所產生的效果要強烈得多、明顯得多,這不僅是孩子所需要的,也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必須牢牢記住的。


推薦理由: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 潤物細無聲 對孩子不合理的希望或要求要循循善誘 冰凍不能斷流水 是融化一切冰凍的春風!良好的家教,不僅是孩子之福,也是父母之福。這篇小短文給我很好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道美 {亮媽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